站内导航
招生动态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招生网 >> 招生动态 >>

考生填报志愿的技巧

发布人:网络信息中心 发布日期:2010-05-12 17:50 点击次数:

志愿填报是一个从信息搜集、资料准备到自我认识、综合考量的复杂过程,是考生人生经历中的一次重要选择。如何提高志愿填报的成功率,高校招办主任的细心“点拨”,希望能为考生和家长带来帮助。

 

方略一:“圈定”学校后还需度身定制

    高考志愿填报要综合考虑的因素很多,但重要的一点,就是要把个人的发展与社会的发展结合起来。考生要理性地对照自我条件和实力进行量体裁衣、度身定制选择学校和专业。

    考生除了要了解圈定学校的地理位置、师资状况、课程设置以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之外,还要知道该校在所在省(市、区)投放的招生计划数和招生专业,搜集近年来目标学校在当地录取的最低分、平均分、分专业录取分以及实际录取人数等数据。掌握了这些基础信息之后,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平时学习成绩、统考分数、实考发挥情况等,大致推断出自己在本校、区(县)、省(市)考生中的排名,在实力相当的基础上考虑学校。

    

方略二:拉开志愿“梯度”十分必要

    所谓志愿“梯度”,是指在同一批次的学校,由于多种因素,录取分数高低不同而形成的差异。志愿梯度还包括专业梯度,是指在同一院校中的各个专业,在录取时形成的分数之间的差异,这种分数高低的差异被称为“专业梯度”。

    对于实行非平行志愿的考生,院校梯度就更加重要了。第一志愿最为关键,要将自己的分数与相应层次的院校相对应,判断风险高低,不能盲目攀高;后续志愿的填报应注意与第一志愿拉开梯度,仔细研究相关院校招生章程中对录取非第一志愿考生的相关规定,选择最有把握的学校。

   

方略三:二志愿与“调剂”不可忽视

   “招不招收二志愿考生,分数级差是多少?”在高校招生咨询会上,许多考生和家长都十分关心这一问题。

    据有关资料介绍,目前重点高校第一志愿的录取比例占到被录取考生的90%以上,一般院校第一志愿的录取比例也占到被录取考生的80%以上。除了在招生章程中明确公布招收第二志愿考生的部分热门院校外,建议考生不要把热门院校作为第二志愿,因为这类院校第一志愿的考生生源十分充足,一般不会录取第二志愿考生。

    在录取中,往往会有这样一种情况出现,正好处在调档线的考生被录取了,而分数高者反而被退档。究其原因,除了专业志愿缺乏梯度、热门专业志愿过于集中之外,在志愿表上选择“不服从调剂”导致落榜也是重要原因之一。对此,考生在填志愿时要特别注意“服从调剂”栏的填写,降低因第一志愿落空带来的风险,这对考分竞争优势不明显的考生更为重要。

    

方略四:选择志愿离不开信息搜集

    高考志愿填报首先要提前作好各方面的信息储备,做到胸有成竹,要根据往年的录取经验,报得好、报得巧的志愿,实际上间接地给高考成绩加了分。

志愿填报中的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作好准备,如果时间仓促,就容易在某个环节上出问题,从而影响志愿选择的质量。

 

方略五:慎重填报第一志愿

    第一志愿是考生挑选高校意愿时最具倾向的表达,是高校录取考生的首要依据。第一志愿有两个层次:一是每一录取批次有一个选择院校的第一志愿,二是每个院校的专业选择中有一个第一志愿。据不完全统计,目前有的高校第一志愿录取率将接近100%。知名度高的学校,一般竞争较激烈,报考的学生要有承担风险的心理承受能力,以便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作出妥善选择。对于学习成绩优良的同学来说,要破除自卑感,树立自信心,在填报时避免过分保守。

   方略六:多种渠道了解高招信息

    高招信息主要由两部分组成:一部分是高校招生信息,另一部分是教育部和省级招办制定的招生政策,主要是通过媒体、网站、咨询电话、纸质印刷品、现场咨询会等渠道向考生和家长公布。

周一到周五

09:00-17:30

微信咨询

陈老师
15679363127
在线咨询

回到顶部